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命的博客

祝各位博友开开心心每一天 健健康康一辈子

 
 
 

日志

 
 
关于我

和善谈的人在一起,我可以滔滔不绝,和幽默的人在一起,我可以参与烘托,和缄默的人在一起,我比其还要沉着。我愿意和善良的人共事,不愿和耍心计的人共话......。总之,我是个适应广泛的人,爱好广泛的客。

自創方法巧填方陣圖——河北臨漳教師秦衛東破解數學難題  

2014-10-14 10:32:01|  分类: 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2014年10月10日《邯鄲晚報》第三版上,刊登了這樣一篇報道:《自創方法巧填方陣圖——臨漳教師破解數學難題》。

自創方法巧填方陣圖——河北臨漳教師秦衛東破解數學難題 - 天命 - 天命的博客

           文章介紹:日前,臨漳縣數學教師秦衛東自創方法,用免運算的方式巧填方陣圖,成功破解這一數學難題。

            今年57歲的秦衛東,是臨漳縣柳園鎮的一名初中數學教師。他介紹,方陣圖有3X3方陣圖,即九宮格;5X5方陣圖,即二十五宮格;7X7方陣圖,即四十九宮格等形式。填寫要求是把等差的一列數,填入方陣圖中,使各行各列及斜行各數字之和都相等。由於奧數題目中涉及方陣圖,是題目中的一個焦點,且秦衛東對九宮格有濃厚的興趣,因此,他一直潛心研究解題規律。

         經過多年研究,秦衛東得知,用9個數字隨機填寫3X3方陣圖有362880種填法,而填寫正確的只有8種,填寫正確的概率為十萬分之二。用25個數字填寫5X5方陣圖,隨機填寫的約有15億億億種填法,而填寫正確的也只有8種,填寫正確的概率約為一億億億分之五。用49個數字填寫7X7方陣圖,隨機填寫正確的概率幾乎為零。所以歷來沒有幾人能夠正確填寫7X7方陣圖,這成為公認的數學難題。

        2003年,秦衛東在研究九宮格時,摸索出了一套規律,并編寫成了十六字口訣,即“上躥下跳、左蹦右跳、有序填寫、完璧歸趙”。他表示,根據此口訣,就能迅速填寫出方陣圖問題。秦衛東說,從我國古代發明九宮格以來,這種填寫方法是一次革命性的進步,使填寫速度提高百倍,使很難填寫正確的方陣圖,變的好填易填,且無需運算,填寫正確率達到100%。2010年,他根據此規律製作了一套九宮格教具,榮獲邯鄲市自製教具一等獎。2012年,秦衛東經研究發現,此規律同樣適用于25宮格和49宮格,成功破解了這一公認數學難題。

         據了解,九宮格最早叫“洛書”,現在也叫“幻方”,是一種數學遊戲,對人們的思維鍛煉有著極大的作用,從古時起人們便認識到其教育意義。千百年來影響巨大,在文學、影視中都曾出現過。(記者燕妮  通訊員王俊平 蘇海坤)

  评论这张
 
阅读(21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