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天命的博客

祝各位博友开开心心每一天 健健康康一辈子

 
 
 

日志

 
 
关于我

和善谈的人在一起,我可以滔滔不绝,和幽默的人在一起,我可以参与烘托,和缄默的人在一起,我比其还要沉着。我愿意和善良的人共事,不愿和耍心计的人共话......。总之,我是个适应广泛的人,爱好广泛的客。

学会欣赏,人人皆为师  

2016-09-17 16:35:42|  分类: 推荐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佛境说:人之相惜,惜于品。人之相敬,敬于德。人之相随,随于义。每个人身上总有着值得别人学习的“品”、“德”、“义”,才会相惜、相敬、相随。

 

学无止境,达者为师,无论什么样的活动都有精彩的瞬间,无忧什么样的技能都有精通的时刻,这个世界很小因为有无数的巧合,这个世界很大因为有无数强者,人人皆可为师。

 

学会欣赏,人人皆为师 - 天命 - 天命的博客

 

在重庆,陌生人之间互称老师,显得既不生疏也不过分亲密,三尺讲台上的人叫老师,功成名就的叫老师,开出租车的叫老师,擦皮鞋的也叫老师。

 

有人说别人称你为老师是因为你身上有值得学习的地方或者有一些他自身没有的能力,人人皆有所长。还有人说这是一种尊称,并有没什么大的意义,何为师,传道授业解惑,既已称为师,便是懂得老师的意义,就是心存感恩。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值得赞颂的传统习惯,以师相称,深谙一个道理:以谦卑的人生态度,在生活中不断学习,才能更完善自己。

 

学会欣赏,人人皆为师 - 天命 - 天命的博客 

孔圣人的“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具有很深刻的教育意义,纵使读了千万遍依旧收获良多。实际上,这句话有两层意思,很多人只读到了其中一层。

 

华佗已为“神医”时,为年轻人诊病,结论要以“生人脑”为药引,可年轻人最后被一位老医生“十顶旧草帽熬汤喝”的办法治愈。华佗得知,便隐瞒自己的身份,扮成普通人去给老医生当学徒工,一当就是三年,才被发现真实身份。

 

真正聪明的人,懂得欣赏每一个人,因此看到每个人身上的优点,不会把心思放在取悦和亲附别人上,而是倒空自己,信人人皆可为师,取千万人之长补己之短,用一种谦虚进取的态度,改变和提升自己。

 

这就是孔圣人“三人有我师”所传达的第一层教义:为人谦卑,虚心求教,尊重他人

 

学会欣赏,人人皆为师 - 天命 - 天命的博客

 

我亦为路上一员,必会有以我为师者,人人皆有长处,我亦有长处,不必过于谦虚而埋没了自己的光芒。华佗的谦虚,不耻下问,勤奋就是他的长处,老医生发现了华佗的真实身份,对他的好学精神倾佩不已,最后也把毕生所学传授给了华佗。

 

你是梧桐,凤凰才会来栖;你是大海,百川才来汇聚。找准自己的人生价值,有了发光点,别人才会被你吸引,你的长处才能给人带来好的影响,积极影响别人的时候自己也能收获福报。

 

这便是“三人有我师”另一层教义:学会欣赏自己,以美传承美


条条道路通长安,只有一条路不通:你不走的路;法法皆可成佛,只有一法不是:你不修的法;日日都是好日子,只有一日不是:你心有怨恨的日子;人人皆可为我师,只有一人不是:你不看他长处的人;人人头顶都有无垠天空,只有一人没有:不相信自己的人。 

  评论这张
 
阅读(13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